close


腓立比書3:13我只專心一件事:就是忘記背後,全力追求前面的事。(現代中文譯本)
 
 聚光有很強的力量,分散的光芒則一點熱能也沒有。以放大鏡聚集太陽光,可以使樹葉燃燒起來。但是,如果太陽的光線沒有彙聚起來,便無法使樹葉燃燒起來,你可以脫光光躺在那裡做日光浴。當光線彙聚層次更高時,就如雷射光,甚至能夠用來切割鋼鐵。
 
 彙聚專注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別的方面。一個專注的生命,一個專注的組織,其衝擊力都要比不專注的大得多。就如同雷射光,對的目標越專注,對社會的衝擊也越大。我神學院畢業,剛去牧會的時候,多麼希望教會能夠成長!所以我辦了一堆的活動、到處去探訪,去梧棲童綜合醫院和院牧詹牧師合作,探訪那些不認識的住院病人,唱詩歌給他們聽、安慰他們、與他們聊天;有幾次居然發現自己累到站起來腳會發抖,晚上主持聚會的時候,累到說不出話來。但是教會整體還是很難留下新人,留下的只有一個「累」字。
 
後來慢慢變的不一樣,當組織的目標是清楚的,精力就能彙聚,事情可以做的好,不會太累,教會還能夠成長。來台北牧會之後,我還是一樣多麼希望教會能夠成長!但是策略大大不同,因為開始執行目標導向的觀念,停止與目標不一致的聚會、撤除與目標不一致的各種事工和各種委員會,組織就邁向結構簡單又能成長。
 
現在有很多組織最常陷入的試探是,把最大部分的精力用在次要的事情上。被許多好的、但比較不重要的事務、運動、目標分神。教會的精力一旦分散、消失,便失去能力。如果我們的組織要對這個世界產生衝擊,就必須把大部分的資源放在重要的事情上。保羅真的是影響世界的一個人,寫了大半部的新約聖經,傳福音到全世界,因為他專注,他說「我只專心一件事:就是忘記背後,全力追求前面的事。」大部分的組織嘗試做太多事了,在自己不擅長的業務太多角化經營,公司很快會岌岌可危。建立一個健康的組織最為人所忽略的阻礙之一便是:我們把人累壞了。
 
很多小組織卻發展一堆的業務,把裡面的人忙得東倒西歪,每一種活動都蜻蜒點水地做一下,但沒有一項做好。辦了一堆品質很差的活動,只會讓人對這個組織更失望。不少組織專門做一些簽名、照相、交報告的活動,內容乏善可陳,真是浪費生命。只是組織越老,傳統越多,越是如此。節目、事務越來越多,卻從來不刪除一些。同樣都是這一群人,卻出現在不同的各式各樣活動,小小的組織,卻有一堆的會長、頭銜。實際上,沒有什麼活動是可以存留直到永遠的。當組織在取捨一個活動節目時,我們應當問一個問題「如果不是已經在進行了,我們今天會開始嗎?」。一個密密麻麻的行事曆會只會分散組織的精力。要保持組織健康,定期地打掃----丟棄一些不符當前目標的節目是一定要的。
 
如果沒有人要來買你的東西,你可能要換一個,有人要買你的東西的地方去營業,或者去賣別的東西。真理大學新民街後門有一攤賣蒸餃的攤販,我覺得他的蒸餃,真是不錯吃,我都自備鐵便當盒去買,老闆娘對我很客氣,週間很多人在排隊呢。不過,他也知道週六會準備少一點,週日則休息,為什麼?很簡單,因為沒有人,學生都跑光了。他絕對不會週日堅持在那裡賣蒸餃,然後禱告,主啊,為什麼人們都不來買我的蒸餃?主啊,為什麼我的攤位上只有從真理大學校園吹來的枯葉?難道人們都不會餓嗎?噢,主啊,你在哪裡?我猜主會跟你說:「笨孩子,難道你不知道學生都跑光了嗎?而且你不知道今天是禮拜天,是用來禮拜的天,快點收攤,去教會做禮拜!」
 
清楚的目標讓我們專注在少數幾件事情。除非已經找到有熱誠、有委身、有興趣、有負擔的人,願意來負責、領導,否則組織就不會開始一項新的業務。如果沒有找到適當的人,就等候。當合適的領導人出現時,新的業務就可以展開,讓一項業務已經做得很有成果了,再考慮增加一項新的業務。因為有清楚的目標,所以不會慌張。
 
 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(Peter Drucker)說「效率是把事情做好,效果是做正確的事情。」(Efficiency is doing things right. Effectiveness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)許多團體辦事很有效率,就像排鐵達尼號甲板上的椅子,很好看,很整齊,而且很快就排好,不過,船沉了!所以,「效果」是很重要的,讓船繼續前進,不要沈下去!不要讀了一堆書,一題都沒有考出來;辛苦工作,公司越賠越多,我們要做正確的事情、有果效的事情。有成績的組織都是能專注在目標上的組織,持續反復地重新審視目標,就能幫助我們排定優先順序,並幫助組織專注。淡水真理堂將專注家婚姻與家庭的事工,幫助許多的夫婦、親子的關係可以改善,調整人與人、人與神的關係,歡迎每一個生命想要改變的人來參加,也歡迎每一個希望生命更有意義與價值的朋友,一起來同工,打拼,讓這個世界更美好。


吳英同牧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uthwa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