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箴言18:15

明智人的心渴慕知識;聰明人的耳傾聽智言。

 

驕傲的人無法從別人的身上學到東西,從而無法成長。總是得親身經歷過之後,才能學到一點點的東西,甚至仍然學不到東西。當我們從別人的模式學習時,我們不見得就必須成為別人的仿製品!觀察別人的模式,能使我們在短時間內有最好的學習,得到最大的成長。

實際上,我們的人生中,大部分都是從別人學來的!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去使用別人的模式,因為那是智慧的象徵!我牧會的時候,從華裡克牧師的經驗學到好多東西,比起自己在黑暗中摸索,或是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,好的太多了。很多人不知道學習的好處,今天的金句告訴我們「明智人的心渴慕知識;聰明人的耳傾聽智言。」我們應當要當一個聰明人,而不是笨蛋。

除了耶穌之外,天下並無完美的人事物,所以如果完美是作榜樣的條件,那你就無法從任何組織、團體、個人學習了。每次我到不同的環境,總是把握機會,學習人家的長處。因為常常要跟幹部們分享我所學到的東西,別人的優點和缺點在哪裡,所以我常常隨身攜帶著照相機和攝影機,留影存證。學習別人是一件好事,因為,大家都在學習。

無法從別人的榜樣學習的人,必有自我的問題。聖經上說:「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」(雅4:6)神為什麼要這樣作?因為當一個人充滿傲氣時,就變得無法被教導:他們自認為什麼都懂。實際上一個自以為是,什麼都有答案的人,其實是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。這種人會自己創設一套奇怪的制度,讓不夠聰明的人跑進去生活,自己關起門來當大王。

我們應當盡可能地常常從每個人身上學習。常常從別人對我們的批評,從我們的敵人身上去學習。很多專門找人麻煩的人,他們雖然到處造成別人的痛苦和恐慌,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他們怪異的行為學習到要如何保護自己。

時代不斷改變,以前那些偉大的宣教師,在路上敲鑼打鼓,就吸引許多人圍觀,聆聽真理,進而相信耶穌。馬偕到處幫人拔牙,順道帶領人信耶穌。我的故鄉在高雄小港的一個小地方,叫做大林蒲,我爸爸算是早期的牙醫,他剛出道時,去鄰近的村落紅毛港幫該地的人們醫治牙齒、拔牙齒、裝假牙,他總是騎著他的偉士牌機車(噢,我真懷念那一台機車,我研究所畢業在嘉義教書時,那台車還陪我一年的光陰,後來不小心被我娘給扔了,心痛!),更早則是騎腳踏車,很辛苦,帶著工具箱到處巡迴,以前生意好得不得了,上帝恩待我偉大的爹,賺了不少錢,讓我從小過得相當的舒適。時至今日,你騎腳踏車去路上看有沒有人要讓你拔牙齒,然後拔完牙齒,接著叫他信耶穌,應當是天方夜譚。

上帝在不同的時代賜福某些方法,但是很明顯地,一些過去有效的方法,今天已不再有效。學習,並不是一成不變,通通接受,我們每個人應當看到時代的改變,發覺自己的天賦,從別人的身上學習一些可以適用的精神和方法,來因應我們所面對的挑戰。聖經傳道書3章6節說:「保守有時,捨棄有時。」。每一個時代,團體和個人都必須決定什麼方法可以繼續沿用,什麼方法則應該捨棄,因為它已經無效了,應當跟它們說再見。我希望我們個人和,淡水真理堂都是可以學習成長的有機體,從別人身上學習,並且評估什麼是有果效的,什麼是該停止放棄的,讓我們成為聰明的人,聰明的教會。英同牧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uthwa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